iT邦幫忙

2023 iThome 鐵人賽

DAY 3
1

昨天聊到敏捷與調適性,今天就進一步來聊聊與之相關的 Scrum 三本柱——透明性(Transparency)、檢視性(Inspection)與調適性(Adaptation)。

身在 VUCA,也就是變化難測的環境,我們只能透過不斷的實驗、嘗試,去探索出當下最適合的決策。沒有什麼決策是可以一步到位、也不可能永遠作為銀子彈去使用,唯有不斷依照當下環境的狀況去調整,才是最合適的做法。

這也不禁想起一句俗話:「為一不變的是物,就是變。」

而這個變,就是除了環境的改變,更當是我們自身的調適。而如果要能夠不斷地去調適,那就要定期去檢視,這兩者是緊密的。沒有檢視就去調整,那就只是摸黑行路,而只有檢視沒有調適,那更只是流於形式、且愚蠢的前行。

就算做到了檢視與調適,若沒有足夠的透明性,那透過檢視看到的樣貌就不夠準確、充足,做出的調適也難以達到適應環境的效果。就像是只拿著一只小手電筒,在寬闊、複雜的洞穴裡行走一般,一不小心可能就走錯了道路。

在 Scrum 中,每個其所謂的 Artifact,便是在提升某些認知的透明性,像是 Product Backlog 對齊了產品的目標與預期要開發的範疇、Increment 則是提升了進度與使用感受、是否貼近需求的透明度。而與其相應的 Events,則是透過 Artifact 或是其他實踐的視覺化成果,依其去檢視與調適,做出當下、當日、當次 Sprint、中長期規劃的合適決策與調整,

往細裡去看,像是常使用的 User Story 和 Acceptance Criteria,何嘗不是揭開團隊每個人腦中對需求、功能的認知,檢視後才得以發現不同,最後經過調適後成為一致的理解。

細細去體悟,就會發現與敏捷軟體開發相關的實踐,多能用這三本柱去加深理解,進而更能掌握該實踐的目的、意圖與如何做會更好。


上一篇
敏捷與調適性
下一篇
時間限制與取捨
系列文
我想找 12 歲的費曼聊聊敏捷與軟體開發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